2022928日上午,中外文明交叉科学中心联合历史学院、科学技术史研究中心,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成功举办“口述改革开放科技史”项目推动会。历史学院院长余新忠、科学技术史研究中心主任张柏春、中外文明交叉科学中心主任江沛,历史学院副院长丁见民,以及项目组成员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李雪,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刘金岩、李明洋,南开大学历史学院黄相辅、王凛然、方万鹏、张岩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历史学院院长余新忠主持。

项目负责人张柏春首先简要介绍了项目的意义及内容。他指出,作为中国科技史研究的一个重要课题,“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科技发展史”亟待进行口述史调研,以挖掘和抢救档案、论著等文献及其他资料未曾记录或不能充分反映的重要史料。项目访谈对象为1978年以来中国科学技术创新和事业发展的亲历者及取得重要成就的科学家、工程师和医生等人物。访谈内容包括:重要科技思想的形成、关键科技问题及其解决路径、重大科技成就的主要创新点与国际地位,重大科技成就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科技进步和创新的主线、重要节点和规律性特征;科技发展中的重大决策和体制机制改革;对外开放与国际交流合作对中国科技发展的影响;科技人才培养和成长的得失与关键因素。

与会人员就采访队伍的组织与培训、访谈对象的选择与联络、访谈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难、经费的使用等问题进行了研讨。会议拟定:采访人员以理工与人文搭配组合,并邀请口述史方面专家对其进行培训;访谈对象的选择以科技专家和科技管理专家相结合;各方通力合作尽快制定首期采访方案等。历史学院、中外文明交叉科学中心表示将全力支持该项目的开展。

据悉,“口述改革开放科技史”项目为中外文明交叉科学中心“科技与人文”方向重点项目,由南开大学和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策划,南开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中心承担和组织实施,执行时间为2022年至2025年。

(南开大学中外文明交叉科学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