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为响应中央提倡中华文明独立自主、多元一体融合发展的号召,在中外文明比较中深入理解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为文化自信国家战略建设添砖加瓦,同时也为适应新时代对高等教育跨学科、国际化发展提出的要求以及国家“双一流”建设方案的需要,20204月,南开大学成立中外文明交叉科学中心。

中心依托南开大学历史学一流学科的优势,依据中心规划,与南开大学社会科学领域的多个学院、研究中心、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等紧密合作,汇集人文社科多学科的学术力量,以学科交叉为方法和导引,构建人文、社科与自然科学对话平台,力争在五年内集中精力培育文明比较、政治与社会文明(国家与社会治理)、大国外交与东北亚研究、科技与生态文明(科技与人文)等学术主题和新增长点,建设独有信息共享平台,推出中外文明交叉科学中心文献丛刊、著作文库、相关数据库等多样态、高质量成果,打破分科治学体制,促进多学科融合,培养复合型人才,培育新文科专业,服务学术深化、国家战略和天津地方社会与文化建设的需求。

中心设学术委员会和工作委员会,学术委员会主任由张柏春教授担任;执行主任由江沛教授担任,负责交叉中心的筹备和日常运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