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文献丛刊《中国近现代医学卫生文献丛编》(36册)出版发行

发布者:中外文明交叉科学发布时间:2022-09-29动态浏览次数:286



近期,由南开大学历史学院余新忠教授主编的《中国近现代医学卫生文献丛编》(36册),由北京燕山出版社出版发行,这是南开大学中外文明交叉科学中心文献丛刊中的一种。

《中国近现代医学卫生文献丛编》按公共卫生和卫生防疫分类,以成书时间为序,收录了20世纪前半叶汇编和出版的有关医学卫生的文献200余种。其中,近代著名医家、防疫学家丁福保、余云岫、伍连德等人所著及译著收录相对较多,有关西方医学的外文译本也有收录。同时还收录了民国时期历届政府部门所编发的具有官方性质的医学卫生文献,相当数量是有关公共卫生和防疫的手册、报告等,对于了解中国近代医学卫生的发展有着重要的参考价值。该文献丛编对于从事中国近代医疗史的相关研究,以及跨学科背景下人文科学与自然科学的学科交叉研究而言,同样大有裨益,极具学术价值。《丛编》主编余新忠在序言中还特别强调了“希望能从历史的维度,勾勒出现代医学在我国二十世纪上半叶的发展路径,以期能为我国建立系统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和长效的防疫机制,提供基础性的文献参考”的编纂思想,足见该文献丛编及其编者的强烈现实关怀。

(曹梦真 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