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资助的大型文献丛刊《明代国家治理文献丛刊》出版发行

发布者:中外文明交叉科学发布时间:2022-09-23动态浏览次数:98


近期,南开大学中外文明交叉科学中心资助的学术出版工作取得进展。受中心资助、由南开大学历史学院何孝荣教授主编的《明代国家治理文献丛刊》(132册),于20224月由北京燕山出版社出版发行。

该书整理收录了涉及明代国家与社会治理方面的文献82种,主要选取政府文书和政治人物的相关论述等,内容涉及诏令、奏疏、政记、政论、政训(官葴)五类,基本反映了明朝政治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建设的足迹,呈现出明朝官员、士人对政治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建设的思考,也是考察中国古代政治制度建设、体制运行、传统政治文化维系中的重要一环,这些历史经验对于今天的国家治理体系的完善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推进,同样具有相当的历史借鉴意义。

该丛刊选择史料多为文献的明代刻本、抄本,皆为珍本、善本,有些是孤本,所录文献版本价值也是很高的。

(宋泓赋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