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文献丛刊《明清西洋器物文献集成》(40册)出版发行

发布者:中外文明交叉科学发布时间:2022-09-23动态浏览次数:65



近期,中外文明交叉科学中心文献丛刊整理项目成果《明清西洋器物文献集成》(共40册)由北京燕山出版社出版发行,丛刊由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庞乃明教授主编。

明清时期,通过传教士携带、海外贸易、朝贡、军事缴获、朝廷采购等途径,大量的西洋器物传到中国,并得到不同程度的发展,与此同时也出现了不少记载西洋器物的文献。这些历史文献包括专门图籍与杂史、笔记、志书、小说中存在的有关明清西洋器物的史料,清晰反映了这一时期中外器物交换、技术交流和文化交往的历史进程,具有重要的学术和历史价值。近年来,中外文明物质交流与物质史逐渐受到学界重视,丛刊即对这些体现中外物质文明交流互鉴的历史文献加以整理和收录,希望有所裨益。

丛刊共分为40册,按时段收录记载不同器物种类的历史文献,包括火器、科学仪器、生活工艺制品、日常用品,西药等等。丛刊所收录的有关火器、科学仪器的历史文献如《西法神机》、《火攻挈要》、《浑天仪说》、《远镜说》、《算器图说》、《测候器说》等既展现了明清时期中国人对西方先进物质文明的基本认知,也体现了西方技术对近代中国政治与社会演变的影响。丛刊收录的有关日常用品、生活工艺制品的历史记载如《陔余丛考琉璃》、《陔余丛考眼镜》则体现了西洋眼镜、琉璃制品等日常工艺品对中国社会的融入和对中国民众生活的影响,同时为后人提供了更为丰富的历史细节。整体上看,丛刊收录器物种类广泛,史料来源丰富,搜集了不少来自于杂记小说等零散史料的历史记载,提供了明清时期中西交流的物质内容与史料支撑,无疑对加强中外文明交流互鉴,推动物质史研究有较大帮助。

(朱文浩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