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资助的《明清时期中国传统市场研究》出版发行

发布者:中外文明交叉科学发布时间:2022-07-22动态浏览次数:96


由中外文明交叉科学中心与历史学院合作编辑、受中心和历史学院教育基金资助的《南开史学家论丛》(第四辑)的出版工作持续进行。历史学院荣誉教授许檀先生的新著《明清时期中国传统市场研究》,作为丛书之一近期由中华书局出版发行。

该书从区域经济、商品流通和城乡市场网络体系三方面展开对于明清时期中国传统市场的研究。区域经济部分从市场角度切入,围绕山东地区展开研究。商品流通部分则是从宏观、微观两方面入手的考察。作者在城乡市场网络体系研究方面着力最多,既论述了商业城镇和农村集市的发展,又分析了明清时期城乡市场网络体系的形成及意义。

全书包含96张数据表和16张示意图,极具经济史研究特色,反映出作者对于明清时期中国经济发展轨迹和特点的宏观思考,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

据悉,《南开史学家论丛》(第四辑)共11册,将在2022年底前全部出齐,以向2023年即将到来的南开史学百年诞辰献礼!

(中外文明交叉科学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