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资助的《20世纪的中国乡村》出版发行

发布者:中外文明交叉科学发布时间:2021-12-07动态浏览次数:270


 

近日,中外文明交叉科学中心和历史学院教育基金资助,王先明教授新著《20世纪的中国乡村》作为《南开史学家论丛》(第四辑)之一,中华书局出版发行。

该书以问题为导向,对20世纪以来的中国乡村社会历史变迁进行了深度解析。其主体内容基于作者既有学术研究(大都是近年已经刊发的重要论文),汇集了作者对这一领域研究的重要成果。各篇章的论题相对独立,却又有着内在的学术关联,由此建构了一个相对系统的学术诠释体系。

近代社会与革命进程一章,分别探讨近代中国“半封建”等学术话语问题、革命史的形成、建构和转向以及相关政治史论题;社会分层的深度解析与乡村社会的权势力量二章,则就近代乡村中的地主、富农、雇工及其社会分层特征、乡村权势力量的结构性变动等论题作了深入分析,并在充分吸纳既有研究前提下,形成了全新的认识;乡村危机的历史演进与乡村建设部分,在集中探讨了具有城乡背离化演变态势特征的乡村危机问题基础上,对近代中国乡村建设的形成、发展和演变轨迹、时代主题和区域化特色也进行了深入研究。在此基础上,文集相对集中地对百年来中国乡村建设思想演进和实践进程作了系统梳理和研究,提出了独特的学理性诠释框架,建构了创新性的话语体系。

(中外文明交叉科学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