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资助的《清前期国家治理与民生政策》出版发行

发布者:中外文明交叉科学发布时间:2021-12-02动态浏览次数:212


近日,由中外文明交叉科学中心与历史学院合作编辑、受中心和历史学院教育基金资助的《南开史学家论丛》(第4辑)的出版工作取得进展。历史学院常建华教授新著《清前期国家治理与民生政策》作为丛书之一,于202111月由中华书局出版社出版发行。

该书从三个部分集中讨论清前期国家治理与民生政策方面的问题。第一部分,探析清朝与中国传统政治体制的连续性,阐明清朝统治合法性的来源以及对其统治特色的深远影响;第二部分,揭示清朝国家治理的新尝试,即在大一统政治观念背景下对土司的治理和通过普及保甲以控制地方社会秩序的追求;第三部分,关注清朝与国计民生有关的矿政、社仓、盐漕维护等方面的政策与实践。此外,本书还通过对雍正帝合法继承帝位问题的探讨,以加深认识雍正改革及其与国家治理、民生政策的关联。

(中外文明交叉科学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