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执行主任江沛教授撰著国家级规划教材出版

发布者:中外文明交叉科学发布时间:2023-03-14动态浏览次数:49


近日,南开大学中外文明交叉科学中心执行主任、历史学院江沛教授撰著的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中国历史新编·近代史(下册)》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这是学院教材建设取得的又一重要成果。

该部教材共77万字,以研究性著作面貌呈现,是作者历时十载,精心构思,吸收学界最新研究成果,运用相关重要史料,数易其稿,反复修改而成。通过14章的简明叙述,清晰勾画了1912年至1949年中国从传统社会向现代转型的基本线索,在描述这一时期发生的重大事件和变化的同时,考察外力推动下中国政治、经济与文化传统的历时性演进,从国际化角度共时性分析国际政治局势、经济一体化发展对于中国全方位的深刻影响。既能体现近年学界民国史研究的范式,又彰显出“南开史学”的特点。


附:《中国历史新编·近代史(下册)》目录


第一章 民国奠基与政体变异

第二章 国共合作与国民革命运动

第三章 现代性增长与乡村衰败

第四章 新文化风起云涌

第五章 “党国”建立与“训政”展开

第六章 经济增长与民众生活

第七章 新文化持续发展与宗教概况

第八章 对外关系与日本侵华

第九章 全面抗战展开与战时体制

第十章 太平洋战争爆发与中国时局

第十一章 战时社会与经济变动

第十二章 抗战胜利

第十三章 内战再起

第十四章 国民党大陆统治终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