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史学家论丛》第四辑全部出齐

发布者:中外文明交叉科学发布时间:2023-03-17动态浏览次数:389


近日,由南开大学历史学院主持、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教育基金(范曾先生捐赠)和南开大学中外文明交叉科学中心联合资助、中华书局编辑出版的《南开史学家论丛》第四辑全部出齐!

《南开史学家论丛》第四辑共计11册,中国史学科的著作有《经史文存》(赵伯雄著)、《中国政治思想研究法》(张分田著)、《明清政争与人物探实》(郑克晟著)、《清史考辨》(白新良著)、《多面的中国古代史与清史》(杜家骥著)、《明清时期中国传统市场研究》(许檀著)、《清前期国家治理与民生政策》(常建华著)、《史学史研究的理论与实践》(乔治忠著)、《20世纪的中国乡村》(王先明著),世界史学科的著作有《日本社会史研究》(李卓著)、《互动与交流:希腊化世界与丝绸之路关系研究》(杨巨平著)。第四辑论丛的编务,由江沛、余新忠前后两任院长接续主持,历时四年终得圆满完成。

此次收录著作的学者,40年多来一直活跃在中国史学界,他们在各自学术领域取得了公认的学术成就,享誉海内外,是南开史学的代表性学者。此套丛书中的各册所选,皆是各位学者多年探索、勤奋思考的代表作。所录各册,可谓是南开史学百年来的标志性成果之一。

《南开史学家论丛》最早创始于21世纪之初,由著名史家魏宏运、刘泽华、张国刚等先生发起,著名国画大师范曾先生以其所设立的“范伯子史学基金”予以资助,第1辑由中华书局于2002年出版,收录有郑天挺、雷海宗、杨志玖、王玉哲、杨生茂、杨翼骧、来新夏、魏宏运等先生的文集。此后,收录刘泽华、冯尔康、俞辛焞、张友伦、王敦书、陈振江、范曾先生文集的第二辑,继续由中华书局于2003年推出。收录有南炳文、李治安、李喜所、陈志强、杨栋梁、王晓德先生文集的第三辑,也于2007年问世。

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南开史学家论丛》至今已出版的四辑,在收录时没有完全按照各位先生的代际先后进行编辑,确定收录的著名史家吴廷璆、朱凤瀚、张国刚、李剑鸣、王永祥先生的文集也未及编入,期待今后进一步完善。

《南开史学家论丛》至今共出版四辑,是南开大学中国史、世界史两大学科发展史的鲜活写照,是其代表性学术成果的总结,是一个学术品牌的延续,体现了南开史学的代际传承和名家风范,也赢得了学术界的高度关注和好评。

2023年,正值南开史学创立百周年纪念。这套丛书的出版,也是对南开史学百年的隆重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