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资助“美洲史丛书”又有新著发行

发布者:中外文明交叉科学发布时间:2023-03-04动态浏览次数:10

近期,受南开大学中外文明交叉科学中心资助,由历史学院丁见民教授主编,付成双教授、赵学功教授为副主编的“美洲史丛书”,历经一年多的编辑校对过程,相继由南开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丛书先前已推介的出版著作有张友伦教授主编的《加拿大通史简编》及韩铁教授所著《美国历史中的法与经济》。本次新推出的著作,是董瑜副教授所著《美国早期政治文化史散论》和罗宣副教授所著《美国新闻媒体影响外交决策的机制研究》。

《美国早期政治文化史散论》一书,集结作者发表过的有关美国早期政治文化史的多篇文章,从不同侧面考察美国早期政治文化的复杂性,从多重视野揭示美国建国初期政治文化的变动性。全书分“复杂的政治文化”、“多重视野下的政治文化”和“读史札记”三部分,主要内容包括美国建国初期商业公司的建立与演变、美国1819年经济危机与政治文化之间的互动、城市工匠的政治诉求和行动、美国建国初期乡村与城市的社会变迁、1798年美国《惩治煽动叛乱法》引发的反响与意义等。作者认为,政治文化不仅受到政治结构和政治行动的影响,也与社会行为和文化系统有密切关联。该书旨在突破传统政治史研究的壁垒,发现政治与社会、精英与民众之间的互动关系。同时,书中多篇文章通过对相关学术史的梳理,分析了近年来美国政治史研究在路径与方法上的若干变化。

《美国新闻媒体影响外交决策的机制研究》一书,系统梳理了美国外交核心决策层、国会等外交决策部门所关注的不同国际新闻来源,探讨了美国新闻媒体的国际新闻报道对美国总统、白宫、国务院、国防部以及国会等决策者和决策机构的影响,并阐述了这些新闻报道对决策者和决策机构的影响方式及其效果,重点剖析了公众舆论在外交决策上的特殊作用,以及公众关注国际新闻的渠道、态度,及在常态和危机情况下对外交决策不同影响及其特点,研究了媒体报道对公众在外交事务上的影响,探索了新闻媒体通过对公众外交事务议程等环节的影响在外交决策问题上发挥其特有作用的机制。该书提出了一套重新认识媒体对公众舆论和外交决策影响的全新的“政策确定性”理论框架,补充了国内在媒体、公众、决策三者关系相关理论研究的缺失,对于相关理论和实证研究的进一步深入展开,具有学术借鉴与实际应用的双重价值。

美洲史丛书”深植于南开大学美洲史研究的悠久历史和深厚的学术传统,是南开史学丰硕研究成果的一个集中体现。该丛书作者囊括了南开大学老中青三代学者;研究的地理区域涵盖范围宽广,涉及从最北端的加拿大到美国,再到拉丁美洲最南端的阿根廷;并且该丛书涉猎主题丰富广泛,涉及政治、经济、文化、外交、社会和法律等众多方面。可以说,这套丛书从整体上展现了南开大学美洲史研究的学术传统特色和专业治学水平。  

(南开大学中外文明交叉科学中心供稿。撰稿人:曹梦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