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资助的“南开大学世界古史论丛”陆续出版

发布者:中外文明交叉科学发布时间:2023-02-20动态浏览次数:11

近期,南开大学历史学院世界史学科主持编辑的“南开大学世界古史论丛”陆续开始出版发行,该“论丛”列入南开大学中外文明交叉科学中心文明互鉴系列并受中心资助。

该丛书第一辑包括雷海宗著《雷海宗史学论文选》、黎国彬编译《译海遗墨——黎国彬译著选》、辜燮高著《辜燮高世界史论文集》、王敦书著《贻书堂史集续编》、于可著《西方古代中世纪精神生活研究》、曹中屏著《朝鲜半岛古代史通论》、李景云、张义德著《俄罗斯史与英国史探研》、陈志强著《拜占庭帝国政治史论》、杨巨平著《古希腊文明史刍论——一位古史研究者的学路历程》共9册。

202212月,江苏人民出版社率先推出该“论丛”的第一部《雷海宗史学论文选》。该书分“中国古史论”、“西洋古史论”二编,分别收录雷海宗先生所撰中国古史方向论文11篇、西洋古史方向论文8篇。中国史方向涉及雷海宗先生有关先秦时期史学、中国军事文化、中国文化分期、春秋时代社会特征、秦汉前后重农抑商政策演变、古代华北的气候与农业关系、历法的起源与先秦历法等问题的研究;世界史方向涉及雷海宗先生有关世界史分期、上古中晚期亚欧草原游牧文明、公元纪年及中译名问题、欧洲人教名问题以及其对世界中古史教学方法的体会等问题。此著的编选,充分体现了雷海宗中外兼修、视野开阔的研究特点,展现了雷海宗史学研究的代表成果和独特思想脉络,也能使人深刻领悟20世纪前期中国世界史学科开拓时的艰辛。

南开大学世界古史论丛”酝酿于2019年,在历史学院、南开大学中外文明交叉科学中心的协力支持下,在世界史学科带头人陈志强教授组织下,历经两年多的编辑、审查和出版程序,现在终于陆续问世。它旨在整理汇编南开大学世界上古中古史研究方向几代学者的相关成果,以历史唯物主义为指导,突出学术性代表性,展现了南开大学世界上古中古史研究的历史脉络和现有实力,对于扩大南开世界史学科在国内外学界的影响力十分有益。

2023年下半年,南开大学历史学科将迎来百年纪念的庆祝活动。该论丛的推出,也是向南开历史学科百周年纪念的重要贺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