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互鉴系列讲座”(64):丁晨楠副研究员谈谚文燕行录与朝鲜史研究

发布者:中外文明交叉科学发布时间:2022-11-29动态浏览次数:32

1126日晚,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丁晨楠副研究员做客南开新荷青年史学工作坊第六场“文明互鉴系列讲座”(64),作了题为“谚文燕行录与朝鲜史研究:以朝鲜对清缅战争的情报搜集为中心”的线上讲座。本场讲座由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助理研究员秦丽主持,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副教授马子木、助理研究员陈拓担任与谈人,韩国研究中心主任、历史学院教授孙卫国出席。来自海内外的200余名老师、同学共同参与了本场讲座。

讲座伊始,丁晨楠首先就“谚文(韩文)的创制”、“朝鲜使臣的谚文使用”、“现存谚文燕行录概况”与“谚文燕行录的价值”四部分内容进行了简要介绍,为整场讲座作了铺垫。随后,她主要利用乾隆三十二年(1767)三节年贡使团副使李心源的汉文使行日记《丁亥燕槎录》、乾隆三十四年(1769)三节年贡使团书状官洪乐信的谚文使行日记《己丑燕行录》和朝鲜中人官员黄胤锡的日记《颐斋乱稿》,并对勘《朝鲜王朝实录》《承政院日记》《清实录》等史料,对朝鲜探知清缅战争的实际情况及该事件其后在朝鲜中下层官员内部发酵的原因,进行了详细分析。

丁晨楠指出,朝鲜官方决策层与决策层之外的其他人士对清缅战争的关注度存在明显差异,其间的差异直观展示了朝鲜各阶层对清朝认识的不同。这表明朝鲜的“奉清”是有阶层差异的,“奉清”只是决策层的务实外交选择而非其他阶层的共同认知。

在之后的与谈环节,老师们普遍认为本次讲座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特别是对谚文燕行录的释读与运用、对朝鲜“奉清”问题的分层探讨等,均极具启发意义;同时针对讲座内容展开了互动讨论。马子木就朝鲜对清朝西征之役的情报认知与搜集、朝鲜对清缅战争的关注是否在东亚产生余波或回声等问题,陈拓就朝鲜对多场清朝对外战争的认知,明末清初时期对西方世界的情报搜集等问题与丁晨楠进行了探讨。孙卫国就朝鲜谚文文本的转写程序、朝鲜王朝“北学论”的限度等问题与丁晨楠展开了交流。秦丽则针对明清书籍在朝鲜的传播范围等问题发表了看法。

最后,丁晨楠老师细致解答了同学们的提问。讲座在热烈的氛围中落下帷幕。

(供稿:吴东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