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代廉政文献汇编》入选江苏省“十四五”重点出版专项规划项目

发布者:中外文明交叉科学发布时间:2022-05-21动态浏览次数:238

近日,江苏省新闻出版社局发布《江苏省“十四五”时期重点图书、音像、电子出版物出版专项规划项目》的评选结果,由中外文明交叉科学中心主持编辑的《历代廉政文献汇编》(50册)成功入选,这是中心设立的国家与社会治理子项目的阶段性成果。

本项目汇编整理并精心选辑了中国古代廉政文献资料,较为完整的文献影印出版,一些散见于各种典籍的史料采取点校排印。该资料共分廉政制度、廉政思想、廉政人物三部分,辑录相关文献127种,自先秦《周礼》《吕览》,下讫清代《清稗类钞》,包括正史、法典、会要、诏令、奏议、政论、官箴以及类书、文集等各类典籍。廉政制度涉及惩贪、养廉、监察等相关法律和典制。廉政思想包括先秦诸子、帝王、名臣、学者等的廉政思想和主张,以及与廉政相关的官箴、政训、奏议等。廉政人物则以收录正史中“循吏”“良吏”“酷吏”传中的人物为主,包括包拯、海瑞、张伯行、于成龙等著名廉吏的传记。除《御制大诰》《钦定台规》《臣轨》《吏学指南》等法典、官箴著作以外,上述这些重要的廉政史料大多分散于各种典籍,从中撷取辑录,颇为不易。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中共十八大、十九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大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反腐倡廉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决定性成就,在制度建设上也迈出了极其重要的步伐。然后面对新时代,廉政建设依然是任重道远,反腐永远在路上。如何从传统廉政文化中汲取养分,结合现代政治制度的建设,是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具有高效、遏制作用的现代廉政制度的重要一环。

本项目在中心“国家与社会治理”项目的支持下,依靠包括法学方面专家等多学科的学者,对中国古代廉政资料进行系统的整理,基本囊括古代廉政制度、反腐机制、廉政文化等各方面的史料,总结了历代学者、官员在实践探索基础上探索出的廉政思想,收集了部分古代名臣躬行廉政的事迹,这套文献资料的编辑和出版,对于推动中国政治制度史研究、为当今天廉政文化研究和廉政建设提供了丰富的历史资源,具有重要的学术和现实意义。

(中外文明交叉科学中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