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召开工作委员会会议

发布者:中外文明交叉科学发布时间:2022-05-08动态浏览次数:189



202258日下午,南开大学中外文明交叉科学中心利用线上形式召开工作委员会会议,中心工作委员会委员付士成、韩召颖、翟锦程、阎国栋、沈立岩、赵万里、王立新、刘岳兵、余新忠、丁见民及秘书张岩参加了会议,中心执行主任江沛教授主持会议。

中心工作委员会听取了中心执行主任江沛对中心本年度工作计划的的工作方案,包括数据库建设、重大项目立项、资助出版与学术会议等。此外,还汇报了中心本年度经费预算情况。

中心工作会全体成员审议了2022年度第一批拟立项出版的项目申报书,法学院院长付士成教授、哲学院院长翟锦程教授、外国语学院院长阎国栋教授分别对《中外法学比较丛书》、《南开哲学百年文萃》和《南开俄罗斯汉学史研究丛书》三个项目进行了简要介绍,回答了一些委员的质询。委员们在对于项目在整理和出版中,如何更加符合中心主旨提出了建议性意见后,委员会一致通过了三个项目的申请。

随后,中心工作委员会委员集体研讨了21年度原则通过的《中外文明互鉴读本》的编纂项目的启动工作,江沛提议分学科编纂或以名家领衔编纂的形式进行。余新忠提议读本应体现交叉融合和学术前沿两点。赵万里提议采用跨学科选题与分学科拟题相结合的形式。王立新建议做好顶层设计,统一范式,避免各学科各自为营,并应体现“互鉴”的特色。阎国栋指出“互鉴”主要是思想的交织。刘岳兵提议申报国家社科重大课题。会议决定专门召开一次研讨会,就如何编纂好《中外文明互鉴读本》进行研讨。

会议还就中心参与本年度各学院一些相关活动进行了交流,并就设立中心讲系列讲座事宜进行了讨论。

(中外文明交叉科学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