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文献丛刊《福建洋坑许氏文书》出版发行

发布者:中外文明交叉科学发布时间:2022-02-24动态浏览次数:418


由法学院冯学伟副教授主编的《福建洋坑许氏文书》,在纳入“南开大学中外文明交叉科学中心文献辑刊”后,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近期出版发行。

福建省德化县洋坑村,入选福建省第二批省级传统村落,地处美湖乡政府所在地南部,东与赤水镇吉岭村交界,西南与洋田村毗邻,北与小湖村接壤。全村户籍人口以许姓为主,分聚在祖厝崛、洋坑阪、乌石垄、苦坑垄、上洋、上头洋、松柏坪、田仔头、盖德洋、水笋阪、许坑仑、赤土仑等12个自然村落。洋坑村许氏文书的发现、整理,为发掘、理解优秀家族文化、民间法律秩序,提供了扎实、严谨的文本基础,对于有效缓解村落文化传承过程中全凭口述的困境和不足或有帮助;由于文书生成地明确、清晰,也为文献利用、田野调查等后续研究提供了极大便利。

这批文书的特点如下:一、时间跨度较长,从明万历十八年(1590)20世纪80年代,将近400年。二、数量较成规模,计有散件文书340余件,民国时期手抄的家谱三本——《历代支图》《垓一公派下家谱》《垓六公之宝新派下家谱》,簿册文书12——乾隆年间《祭产簿》、嘉庆年间《祭产簿》、光绪五年所立的《美五公众数》、同治光绪年间业户实征册、粮账等。三、文书种类丰富,有卖契、送契、送卖契、缴契、添契、添尽足契、对添足契、结实契、缴产关约、推产关约、捞字、兑契、添尽契、借字、退佃字、收字、承字、转典卖契、合约等。四、文书关联性完整保留。由于文书产生的原始家族在保存文书时做了分类,把相关联的文书迭放在一起保存,且收集、整理前基本保持了原样,这种没有破坏的“文书链”,不但能够看出传统社会里产权的转移机制,还为分析同一产业在一定时期内的流转情况提供了可能。

目前,中心组织、合作编辑出版的文献辑刊共有7种,其余3种正在编辑出版之中。

(中外文明交叉科学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