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组织师生参加第14届“现代中国与东亚新格局”国际研讨会

发布者:中外文明交叉科学发布时间:2022-02-08动态浏览次数:200

20211226日,由日本大阪大学“中国文化论坛”主办的第14届“现代中国与东亚新格局国际研讨会”在线上恢复举办,中国南开大学中外文明交叉科学中心、中国台湾东华大学历史系、韩国首尔大学历史教育科协助组织各地师生参与,南开大学中外文明交叉科学中心组织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日本研究院、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的师生,西北师范大学、甘肃行政学院等校师生参与此次会议并进行了相关学术报告。

在首先进行的主旨发言中,来自大阪大学的高桥庆吉教授做了题为“美国的分裂与美中分立:世界两大风险的相互关联”报告,甘肃行政学院的范景鹏教授做了题为“新冠疫情防治的中国经验及特征”的报告,向与会者生动描述了2020年以来中国防治疫情的成功经验与制度性优势。中心执行主任江沛教授和台湾东华大学历史系许育铭教授分别对两份主题报告进行了深入的点评。

此后,大会分为7个分会场进行了各自的报告及点评,主题分别为东亚视野下的中日战争,东亚视域下的疫病、环保及对策,20世纪50-60年代的东亚,近现代东亚的政治与外交,近现代东亚的政治与文化,东亚经济的发展与挑战,东亚的社会发展与环境问题。南开大学历史学院王文隆副教授在担任分会主持同时,也以“抗战时期西双版纳的中央军”为题进行了报告,南开大学历史学院讲师张岩和博士生张韵琪分别就“在国防、民生与财政之间:全面抗战时期防泛西堤工程运作的内在逻辑”、“向工农开门:1950-60年代北京高校招生政策与实施”进行了报告。日本研究院的硕士生李亚楠报告了题为“战后日本遣返过程中的传染病防疫:以1946年广东遣返船霍乱疫情为中心”的论文,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的博士生李圣达、硕士生李源分别报告了以“美日技术联盟的挑战与中国的应对”和“中美竞争与东南亚国家对冲战略的实施合作”的论文,以上报告均获得了与会学者的好评。

在闭幕式上,三方代表均表达了对此次会议不少报告的跨学科意识及研究方法的欣赏,也对今后相关研究的进展发表了感想,一致同意将此主题的研讨会持续举办下去。

2007年,由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日本大阪大学法学科、中国台湾东华大学历史系联合发起以“现代中国与东亚新格局”为主题的国际研讨会,通过中国与东亚间历史问题及当代国际关系的研讨,促进多地间历史问题的深入考察、对现实问题的相互理解及思考,旨在加强两岸及日本相关学者间的学术交流,推动跨学科的交叉研究,促进青年教师及研究生成长,增进东亚学者间的友谊,为巩固东亚国际关系的和平发展而努力。这一主题的研讨会得到了三方学者的大力支持,以后形成每年一届、轮流召开、逐步扩大的模式,先后参加这一主题国际会议的三方学者及研究生达到千余人,诸多学者在交流中获得启发,发表了诸多著述,不少研究生由此获得了极大推力而成长为高校或科研单位的青年才俊。每五年一次的成果结集《现代中国与东亚新格局》第12辑,先后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发行。2020年因疫情流行,这一深受欢迎、广有好评的国际研讨会暂停一次。

(南开大学中外文明交叉科学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