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资助的《张友伦文集》5卷本出版发行

发布者:中外文明交叉科学发布时间:2022-01-05动态浏览次数:151


2021年,适逢著名美国史专家张友伦先生九十寿诞,由南开大学历史学院主持编辑、南开大学中外文明交叉科学中心资助出版的《张友伦文集》5卷本,经过3年来的精心编辑,由天津人民出版社正式对外发行。

文集由《美国工人运动史》、《当代美国社会运动和美国工人阶级》、《美国农业革命与工业革命》、《美国西进运动探要》、《张友伦史集结集》5卷组成,是中国美国史和国际共运史研究的奠基人张友伦先生毕生治学精粹的汇聚,张友伦先生对几十年间的诸多成果重新整理编订,并亲笔写了一封千字附言,并为《张友伦史论集》一卷加作导言,是所谓“白发豪情夕照美,鸿篇巨制彩虹间”。为符合当下出版规范,受张先生委托,弟子张聚国副教授对重新核查引用外文著述及数据、修改注释等做了大量工作。

《美国工人运动史(1607—1918)》,论及自殖民地时期起至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止近300年间的美国工人运动史,是对这一时期美国工人运动的主要阶段、工人组织、历史人物等的全面解读。

《当代美国社会运动和美国工人阶级》,讲述了自冷战、朝鲜战争到20世纪六七十年代间的美国社会运动及其特征,并探讨了美国工人阶级在运动中的作用及其生存与发展情况。

《美国农业革命与工业革命》,分析了美国农业和工业革命形成的历史条件、特点与性质、影响与局限,是一部系统介绍美国农业与工业情况的著作,对于思考中国现代化进程及其问题尤具参考价值。

《美国西进运动探要》,重点探讨了印第安人在西进运动过程中的地位和作用,并对西部城市发展史、西部社会史、西部经济史和妇女史等有所涉及,拓宽了美国西部史的研究范围。

《张友伦史论集》收录了张先生在《历史研究》《世界历史》等国内权威刊物上发表的40余篇文章,以史论结合的方式梳理美国的社会发展与西进运动、美国工人运动、美国史学史的历史与现实价值,是张友伦先生毕生治学精粹的汇聚。

张友伦先生早年入南开大学历史系学习,后留学苏联,于列宁格勒大学历史系学习世界史,毕业后转入南开大学世界史教研室工作,在美国史名家杨生茂先生指导下进入美国史研究,曾先后赴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堪萨斯大学和印第安纳大学从事访问研究。张先生勤奋努力,著述丰富,终成著名的美国史、世界近现代史和国际共运史的大家。张先生曾任南开大学历史研究所所长、南开大学校学术委员会委员,曾任中国美国史研究会理事长(1986—1996),现为研究会顾问。

张先生长期担任南开大学美国史学科的学术带头人,为推进南开大学的美国史研究和教学、世界史学科教学与科研水准的提升做出了卓有成效的贡献。作为中国美国史研究会的主要负责人之一,也为发展中国的美国史研究做了大量的组织和领导工作,堪称“老一代和新一代史学家之间的桥梁”。

(南开大学中外文明交叉科学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