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纪要】刘叶涛教授做客博导论坛第十二讲:谈一谈“逻辑分析”

发布者:中外文明交叉科学发布时间:2021-12-25动态浏览次数:586


20211224日下午,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和校中外文明交叉科学中心联合邀请哲学院刘叶涛教授做客博导论坛,为历史学院博士生讲授逻辑学。

刘叶涛教授围绕逻辑分析的定义、逻辑分析工具以及如何运用逻辑分析三个方面展开探讨。刘叶涛教授认为逻辑学是一门研究推理和论证的科学。它的主要任务是提供分辨有效推理与无效推理的标准,并教会人们正确地进行推理和论证。识别、揭露和反驳错误的推理和论证,即逻辑分析。随后,他阐释了逻辑分析的原理和方法:澄清概念、区分澄清、清理矛盾、追问可能、揭示预设、辨析共识、合理怀疑、严格求证。其中,澄清概念是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只有从清楚、明确的概念出发,把一些理念以及理念的推移转化为一套受规则指导的操作,才能推导出可以重复检验的、确定的结果。

刘叶涛教授认为逻辑学的工具只有形式逻辑和辩证法。逻辑分析就是基于逻辑工具之应用的论证和说理。简而言之,遇到一个复杂和困难的问题时,首先要精确地确定问题之所在,将复杂问题分解为多个相对简单的问题,然后逐个找出解决这些简单问题的、可以操作的模式、程序、方法和准则,最后给出问题的解决方法。

讲座的最后,刘叶涛教授希望同学们能够尽可能主动学习逻辑学,用逻辑学方法去分析和解决问题,形成自觉的逻辑学思考。

刘叶涛教授主攻现代逻辑和分析哲学等领域,参与、主持和在研的国家社科项目2项,出版专著2部,译著6部,在《哲学研究》、《逻辑学研究》等刊物上发表论文70余篇,曾获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高校青年教师奖、金岳霖学术奖等多个奖项。

供稿:中外文明交叉科学中心

撰稿:杨雅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