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纪要】管健教授做客博导论坛,分享民族国家认同的心理学思考

发布者:中外文明交叉科学发布时间:2021-12-23动态浏览次数:592

1223日上午,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和校中外文明交叉科学中心共同举办了博导论坛第11讲:《文化继替的选择——天下观与民族国家认同的社会心理学思考》。主讲嘉宾为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教授、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部常务副部长管健教授。

管健教授从社会心理学角度围绕“民族国家认同”主题呈现了一场精彩的讲座。讲座伊始,管健教授对比中外民族国家认同的差异,认为:中国在历史和现实上都特别强调多元一体文化延续的特性。当前,从心理学的视角探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实践路径,对新时代民族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接下来,管健教授进行中华民族共同体构建的社会心理学分析。她介绍了国家认同量表的编制与验证方法,讨论了不同性别、民族、阶层群体在国家认同方面的差异,指出通过认知启动、锚定效应、强化公民身份等方式能够助推国家认同提升。管健教授重视民族地区的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针对现实问题提出了专业队伍培养、资源体系整合、反馈体系建设和评估体系构建等应对策略。最后,管健教授认为运用助推理论(Nudge Theory)可进一步研究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路径。

管健教授研究方向为社会心理学、应用心理学,出版多部论著,发表核心期刊论文80余篇,国际会议论文20余次,主持基金项目20余项,目前正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研究。


供稿:中外文明交叉科学中心

撰稿:张韵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