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工作委员会举行线上会议

发布者:中外文明交叉科学发布时间:2021-12-14动态浏览次数:234


1211日晚,中心以线上形式召开工作委员会会议,委员付士成、韩召颖、翟锦程、阎国栋、赵万里、刘岳兵、余新忠、丁见民、江沛以及秘书张岩参加会议,中心执行主任江沛教授主持会议。

会议听取了中心执行主任江沛有关中心近期工作情况的汇报。江沛介绍了其在116日学校召开的交叉科学中心中期交流会与1129日第29次校长办公会所做汇报的情况,以及学校对中心工作提出的要求,即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突出跨学科交叉协同,着力推出更多标志性研究成果。江沛教授还向工作委员会汇报了中心各项目进展情况以及经费使用情况。

会议评议了2021年度第三批拟立项的研究及出版项目(共五项)。翟锦程就哲学院的两个项目,丁见民就《美洲史丛书》项目,江沛就李宪堂、吴东铭的项目做了简要介绍。此次会议评议并通过的项目包括:哲学院Misha Andrew Tadd的出版项目《<老子>译本总目:全球老学研究基本参考书》、哲学院王亚娟的出版项目《梅洛-庞蒂自然研究的跨学科面向》、历史学院丁见民主持的出版项目《美洲史丛书》(第二期,共六本)、历史学院李宪堂主持的出版项目《帕利—劳德理论视角下“兴”的文化人类学意蕴与<诗经>的现代阐释》、历史学院博士生吴东铭的资料整理与出版项目《<东算家学案>辑校》。

会议研讨了编辑《文明互鉴读本》的相关问题。韩召颖、余新忠提议以问题为导向,设计主题和大纲。鉴于该事项在操作性上需要深入研讨,与会委员同意另外召集会议专门研讨,并提议在下次研讨之前,各委员构思好选题。

会议讨论了2022 年度各学科相关活动的规划。付士成提出待法学院梳理出与中心宗旨相符的学术会议和报告后另做汇报。赵万里提出2022年拟规划第二批国家与社会治理专题的系列著作。韩召颖提出《南开学报》编辑部可与交叉中心合作开设相关专栏,并合办相关会议。阎国栋提出外国语学院力争年底之前凝炼出一个主题,梳理出一个总目。翟锦程提出在2022年哲学院重建60周年、建系100周年之际,准备编辑相关著作。余新忠提出2022年历史学院拟规划出版中国史学科系列著作,并举办生命史学系列沙龙。

中外文明交叉科学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