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讲座】王宁教授纵论社会科学的理论建构(质性部分)

发布者:中外文明交叉科学发布时间:2021-12-06动态浏览次数:625


2021122日下午,周政院社会学系和南开大学中外文明交叉学科中心联合邀请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王宁教授就“社会科学中的理论建构”问题开展线上讲座。

王宁是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社会学学会常务理事、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2014-2020),主攻消费社会学、旅游社会学和社会学研究方法。本次讲座由本系教授赵万里主持,多所高校师生近两百名人听讲。

王宁教授从定量研究和质性研究的不同路径讲起,指出质性研究可以分为自上而下的求证过程和自下而上的求见过程。他认为自扎根理论问世五十多年以来,质性研究普遍存在着机械僵化的弊病,表现为自下而上求见的过程中片面强调运用逻辑一步步上升而忽略了想象力的作用,使资料很难聚焦;同时在自上而下的求证过程中忽略反例、不会对理论进行修正从而忽略了解释力更强的理论模型。

王宁教授特别强调备忘录撰写应当贯穿在整个质性研究之中。备忘录可以分为三类:操作备忘录、理论备忘录和编码备忘录。其中理论备忘录便于梳理整个研究过程中研究者的理论反思,帮助研究者将零散的概念连接在一起,进而上升为理论思考。同时,王宁教授借助“读《圣经》悖论”的例子强调自下而上跃升构建理论的过程避免单纯运用归纳和演绎逻辑,应善于运用溯因逻辑,在整理材料、编码的同时“猜测”能够解释这些材料的理论模型,并在编码过程中随时对理论进行修正。

王宁教授认为任何社会科学的研究,所建构的理论必须经过反复修改。他归纳出来了评价理论构建是否恰当的七个要点:解释的广度、被解释、反驳、统一性、类似以及证据可接受性。

答疑环节,王宁教授解答了与会师生的疑问,就理论的连贯性与统一性、质性研究软件的使用、面对同一个现象的如何选择理论潜力较强的问题等进行深入阐述。

供稿:中外文明交叉科学中心

撰稿:黄天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