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纪要】杨光明教授做客博导论坛第八讲:文史跨界能说“化”

发布者:中外文明交叉科学发布时间:2021-11-19动态浏览次数:255

20211118日上午,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和校中外文明交叉科学中心联合举办了博导论坛第八讲:《文史跨界能说“化”》。主讲嘉宾杨光明教授,来自南开大学化学学院,先后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研究项目5项,天津市自然科学基金研究项目2项。参与发表教学科研论文170多篇,专利7项;参与获天津市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在无机化学等方面有精深造诣。

杨光明教授的讲座包括五个方面:“专业间有什么关系?”、“化学究竟是什么”、“现实的化学依赖——书有‘化’说”、“文史跨界说‘化’”、“教学中的化学”。深入浅出地为大家介绍了化学学科的划分以及衍生学科,化学在现实生活中的重要性。杨光明教授认为,化学广泛应用于人类的活动当中,从武器、材料、药品到人类的日常生活,无处不存在化学,化学与人文学科之间关系紧密,许多概念也应用在人文学科研究当中,如李约瑟《文明的滴定:东西方的科学与社会》一书标题中的“滴定”词便来自化学。杨光明教授风趣地指出,“为人民服务—钻木取火—化学”三者之间的共性都是为了追求人类物质生活的进步。

最后,杨光明教授鼓励大家努力学习,实现理想,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共同奋斗。

供稿:中外文明交叉科学中心

撰稿:黄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