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海洋权益维护与非传统安全合作”学术报告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中外文明交叉科学发布时间:2021-11-05动态浏览次数:147

114日,南开大学中外文明交叉科学中心与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国际关系系、南开大学美国研究中心,联合邀请南开大学法学院白佳玉教授到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讲学。白教授以“我国海洋权益维护与非传统安合作”为主题,为政府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南开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唐颖侠、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国际关系系副教授刘兴华作为与谈人参会,国际关系系副教授黄海涛主持报告会。

白佳玉教授从我国海洋权益维护中最具挑战性的问题——南海争端的由来谈起,重点围绕所谓“南海仲裁案”的程序与实体问题进行了极富学理性的分析,以扎实充分的理据证明了“南海仲裁案”是一场披着法律外衣的政治闹剧,更是对仲裁制度的严重亵渎。白佳玉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在立足法理分析的同时又兼顾政治实践的影响,充分展现了一名国际法学者对维护我国海洋权益问题的学术理解与现实贡献。

南开大学法学院唐颖侠老师、国际关系系刘兴华老师作为与谈人,分别从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学科的视角就报告内容进行了评论和解读。唐颖侠老师强调国际法是大国重器,也是小国杠杆,并从自身研究领域出发介绍了中国外交实践对国际人权法发展的贡献。刘兴华老师则重点分析了领土领海争端背后的资源竞争以及以司法方式解决国际争端的政治条件问题。

在提问环节中,现场同学纷纷从历史性权利、国际法的权威性、海事立法新思路等角度向主讲老师发问,白老师一一作答,并强调国际法规则的构建需要真正反映国家间共识的价值遵循,在此基础上才能更好地维持国际社会的和平与正义。

本次报告会是国际关系与国际法学科进行跨学科交流与合作的一次尝试,受到了与会师生的好评。

(中外文明交叉科学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