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资助的《明清政争与人物探实》出版发行

发布者:中外文明交叉科学发布时间:2021-08-10动态浏览次数:369

近期,由中外文明交叉科学中心与历史学院合作编辑、受中心和历史学院教育基金资助的《南开史学家论丛》(第4辑)的出版工作取得进展。由南开大学历史学院郑克晟教授著、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封越健研究员与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孙卫国教授编的《明清政争与人物探实》,于2021年5月由中华书局出版社出版发行。

该书系郑克晟先生学术论文的选编,共收录33篇文章,所关涉的论题以明清政治史和人物研究为主。根据论题,全书可分为七章:第一章4篇论文讨论了明代重赋与江南士人的关系;第二章的4篇论文主要讨论明清政争的问题;第三、四章共收录12篇论文,以政治人物为主要论题,透过人物研究来考察明代重要的历史事件;第五章的3篇文章,关涉明代海防与海外贸易以及海外交流的问题;第六章的4篇论文,以多尔衮为中心,考察了清初重要的历史问题;第七章收录6篇论文,分析了明清史家与史书的特点与价值,分享了郑克晟先生的治学体会及论著目录。

该书所收录的论文分别从政治、经济、文化等多角度,综合运用官书、笔记、日记以及李氏朝鲜等各种史料,研究明代政政争与人物,考证详实,集中体现了郑克晟先生的治学成果。

(钟欣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