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纪要】外交学院王帆教授纵论中国抗美援朝的决策及其意义

发布者:中外文明交叉科学发布时间:2021-05-13动态浏览次数:478

   2021510日下午,外交学院副院长、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副会长、中华美国学会副会长王帆教授应邀做客南开大学,在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128会议室做了题为“中国的抗美援朝决策及其意义”的讲座。由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韩召颖教授主持。历史学院江沛、赵学功教授、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程同顺教授、李春福、黄海涛、王翠文副教授等百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本次讲座由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与中外文明交叉科学研究中心联合主办。

 讲座开始后,王帆教授首先对朝鲜战争的概况进行了简单梳理,介绍了中国出兵的背景及诸多因素。随后,他分别从美国介入朝鲜战争的原因、建国初毛泽东等领导人的重大决策进一步分析中国抗美援朝决策的形成过程。王帆教授认为,从大国博弈角度来看,美国改变中立立场介入朝鲜战争与苏联的核弹实验成功、新中国成立的国际影响以及东亚政治格局巨变有着极其密切的关系。中国出兵朝鲜,也是在冷战大背景下为捍卫领土、保家卫国不得已而为之的无奈之举,也是此时中国对苏联“一边倒”外交政策的前提下做出的选择,是内因外因共同作用的结果,具有明显的时代烙印。

 在讲座最后,王帆教授总结了抗美援朝战争之于中国与世界的战略意义:抗美援朝战争树立了新中国的崭新形象,扩大了中国在第三世界的影响。日本借朝鲜战争之机迅速崛起,中国解决台湾问题被迫推迟,东亚国际形势日趋复杂。随着停战协议的达成,朝鲜半岛危机得以缓和,开启了美苏在亚洲冷战对峙的序幕。

 讲座最后,韩召颖教授分享了自己的感想,代表在场师生及主办方向王帆教授表示了衷心感谢,希望今后能有更多与王帆教授交流的机会。

(钟欣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