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资助的《南开史学家论丛》(第4辑)开始陆续出版

发布者:中外文明交叉科学发布时间:2021-05-11动态浏览次数:497

   由中外文明交叉科学中心与历史学院合作编辑的《南开史学家论丛》(第4辑)共11卷,近日开始陆续出版。此套丛书同时还获得了国画大师范曾先生的个人捐助。

 202011月,中外文明交叉科学中心与历史学院合作编辑的《南开史学家论丛》(第4辑)共11卷,与著名出版社中华书局签订出版合同。此后,在中华书局的积极配合下,丛书的编辑校对工作进展十分顺利。陆续问世的8卷是:《清史考辨》(白新良)、《明清政争与人物探实》(郑克晟)、《史学史研究的理论与实践》(乔治忠)、《中国政治思想研究法》(张分田)、《明清时期中国传统市场研究》(许檀)、《多面的中国古代史与清史》(杜家骥)、《清前期国家治理与民生政策》(常建华)、《蜕变与重建:20世纪的中国乡村》(王先明)。另有3卷已提交稿件并进入出版流程。预计此套丛书将在2021年底前全部出版。

 自新世纪伊始,范曾与魏宏运、刘泽华、张国刚等先生商定,由范曾先生设立“范伯子史学基金”,于2002年资助出版《南开史学家论丛》第1辑,既为纪念南开史学奠基一代,也为总结南开史学文脉一系,三为传承郑天挺、雷海宗等先生的教泽。论丛出版后产生了广泛的学术影响。2003年和2007年,《南开史学家论丛》又陆续出版了第2、3辑。三辑《论丛》收录了20世纪50-70、80-90年代间在史学界颇具声望的22位南开史学名家的大作。第4辑收录的是在20-21世纪之交处于学术活跃期的11位代表性学者的论著。从中可以看出一条南开史学艰辛探索、持续光大并终成蔚然史学重镇的清晰线路。

(钟欣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