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区域政治史:第四届南开大学中国近现代史工作坊”顺利召开

发布者:中外文明交叉科学发布时间:2021-04-20动态浏览次数:377

   2021417日,由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南开大学中外文明交叉科学中心、华北历史研究协作中心、上海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史林》编辑部联合主办的“民国区域政治史:第四届南开大学中国近现代史工作坊暨第一期史林工作坊”在天津市华城宾馆召开。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四川大学、辽宁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史林》编辑部、南开大学等单位的2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南开大学历史学院贺江枫副教授主持,南开大学历史学院院长余新忠教授、上海社科院历史研究所《史林》编辑部主任蒋宝麟副研究员先后致辞。会议共分四个场次进行。

 第一场由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李金铮教授主持。马思宇老师、郭宁老师、王春林教授分别结合《仿军组党:孙中山与国民党改组的组织军事化面相》、《从华北到华中:八路军南下与中共苏北根据地的建立》、《王以哲的身前生后:国共两党追悼的背后》进行了报告。

 第二场由清华大学王东杰教授主持。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李在全研究员、中心执行主任江沛教授、南开大学历史学院王文隆教授、贺江枫副教授,以及四川大学陈默副教授先后进行了报告。

 第三场由《抗日战争研究》主编高士华主持。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吴敏超研究员、上海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徐涛副研究员、南开大学日本研究院郭循春副教授、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张展等人分别结合“抗战时期浙南乡村社会”“上海公共租界对‘一·二八’事变的应对”“新四国银行团与协调外交”“日军南进与对华战略的调整”进行了报告。

 第四场由中心执行主任江沛教授主持。上海社会学院历史研究所江文君副研究员以近代上海律师公会为中心,对团体政治、民族主义实践与公共参与问题进行了分析;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博士生朱丁睿结合五四前后高一涵的交往世界考察了其思想流变。

 会议各场分组研讨均不设评议人,但与会学者分别对各场报告的文章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场面热烈,令与会师生均感十分受益。

 会议闭幕式由中心执行主任江沛教授主持并致辞。江沛教授指出此次论谈虽然规模较小,但却很精彩,让人收益颇丰,希望疫情结束后,能加强与国内乃至国际学者之间的交流,也希望各位专家学者能给予中心更多的支持。最后,江沛教授对与会专家学者的到来、以及会议工作者的辛苦筹备表示了感谢。

 此次工作坊以“民国区域政治史”为主题,与会学者结合不同的选题从不同的角度探讨了民国时期地方与国家政治之间的交汇互动,展现出了历史的复杂性与多变性,报告与评议都极具启发意义。

 (张吉玉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