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丛书汇编》出版发行

发布者:中外文明交叉科学发布时间:2021-02-22动态浏览次数:254

近期,南开大学中外文明交叉科学研究中心文献丛刊的出版工作获得进展。由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江沛教授主编的《京津冀丛书汇编》,由北京燕山出版社出版发行。

《京津冀丛书汇编》共收录丛书36种,生成年代主要在清代和民国时期,均为与京津冀地区直接相关的各类史料。全书以古籍丛书编辑的体例展开,以地域为划分标准,将所搜集整理的丛书按照京、津、冀序列进行排定,然后按照丛书成书出版的时间先后进行编订,从而方便了学界的利用与研究。

京津冀地区历史文化源远流长,不仅有深厚的燕赵文化做底蕴,更在明清之际,作为皇畿首善之地,文化大兴、人才大盛,在国家与众多文士的文化自觉力推之下,编纂和刊刻的丛书也蔚为大观。对这类史料典籍的挖掘和整理,不仅可以将有关京津冀地区的重要史料予以整体性、专门性的保存,也有利于区域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开放利用。对于当下京津冀一体化与协同发展战略,也可以提供历史的借鉴。由此,《京津冀丛书汇编》的出版,既具史料价值、学术意义,又具有现实启发意义。

受疫情影响,原定出版的文献丛刊中的多种,印刷出版均有所推迟。

(张吉玉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