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资助的“南开大学世界古史论丛”又有新著出版

发布者:中外文明交叉科学发布时间:2024-03-17动态浏览次数:10

近期,南开大学历史学院世界史学科主持编辑的“南开大学世界古史论丛”又有新著发行,该“论丛”受中心资助,列入南开大学中外文明交叉科学中心文明互鉴系列。在此前已相继推出雷海宗先生著《雷海宗史学论文选》黎国彬先生的《译海遗墨——黎国彬译著选》以及陈志强教授撰著的《拜占庭帝国政治史论》等研究成果

本次出版的著作分别为王敦书先生著《贻书堂史集续编》辜燮高《辜燮高世界史论文集》,李景云、张义德著《俄罗斯史与英国史探研》、杨巨平著《古希腊文明史刍论——一位古史研究者的学路历程》。

《贻书堂史集续编》分中西学术传承史研究、雷海宗史学研究、学人追忆、治史心得、名著译选五个部分,收录王敦书先生史学论著20多篇。中西学术传承史研究围绕世界史学科建设主题展开,并收录对英国马克思主义古史学家德•圣•克鲁瓦的访谈。雷海宗史学研究包括对其学术贡献的思考和主要著作的介绍。学人追忆部分缅怀了雷海宗、林志纯、吴廷缪等前辈学者。治史心得主要为当代学者世界古史论著的序言。最后一部分是李维《罗马史》与希罗多德《历史》的选译。本书作为《贻书堂文集》的续编,呈现了王敦书先生学术思考更完整的面貌,反映了他在世界古代史学科建设、西方史学经典翻译等方面的重要贡献。

其中《辜燮高世界史论文集》为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已故教授辜燮高先生所发表的代表作及译著汇编,主要涉及英国中古史和近代史内容,以及其他欧美历史重要问题。包括1689—1815年英国历史上的发展特点,经济问题谷物法、钱币问题),王位继承问题马克白斯王位、兄终弟及),战争问题胡斯战争),殖民主义的批判,中英与英美外交,历史教学方法等方面。本书所选文章体现了辜燮高教授使用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研究治学,比较全面地反映了其学术成就和特点。率燮高教授一生奉献于世界史的教学与科研,辛勤耕耘,桃李天下,为南开大学世界史学科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俄罗斯史与英国史探研》一书,为南开大学资深教授李景云、张义德世界史研究成果展示,所收文章均是在核心刊物《世界历史》《历史教学》上已经发表的文章,体现了两位教授严谨扎实的学术功底。本书的主要内容包括俄罗斯古代史研究,涉及俄罗斯君主制、俄罗斯封建领主土地占有制和农奴制经济的特点,以及17世纪以前的罗斯文化等;俄罗斯近现代史研究,涉及俄罗斯在近代时期的国家发展、军事扩张,以及在东亚的外交关系等;英国史及西欧中世纪史研究,涉及中古中期的英国议会、英国农民起义、西欧中世纪行会等。

《古希腊文明史刍论——一位古史研究者的学路历程》收录了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杨巨平教授在本科、硕士、博士及近年四个阶段的研究论著包括本科毕业论文《伯里克利与雅典民主政治》、硕士学位论文《希腊化文化宏观考察》、博士学位论文《古希腊罗马犬儒现象研究》及相关译文论文,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希腊化文明与丝绸之路》代表性论文。作者以古希腊史为起点,将研究视野扩大、延伸到希腊化世界丝绸之路和中西古典文明比较等领城,从而揭示了古希腊文明的独特价值、深远影响和它在东西方文明互动中的重要作用。本书内容虽然不足以涵盖作者迄今所有研究成果,但集中反映了作者筚路蓝缕、探幽发微、积跬步致千里的学术历程。

此外,受中心资助,南开大学世界古史论丛”(第一辑)还将陆续推出于可教授的《西方古代中世纪精神生活研究》、曹中屏教授著《朝鲜半岛古代史通论》等著作通过整理汇编南开大学世界上古中古史研究方向上述几代学者的相关成果,不断扩大南开世界史学科在国内外学界的影响力

(供稿:南开大学中外文明交叉科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