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资助出版《拓跋鲜卑——北魏先民生计方式的稳定同位素考古研究》

发布者:中外文明交叉科学发布时间:2023-12-29动态浏览次数:10

202311月,科学出版社发行了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张国文教授《拓跋鲜卑—北魏先民生计方式的稳定同位素考古研究》一书。该书由校中外文明交叉科学中心和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资助出版。

该书在内容上,结合考古出土动物、植物和其他相关遗存,运用骨骼碳、氮、硫稳定同位素分析方法,对拓跋鲜卑—北魏先民的食物结构和生计方式进行了系统研究,并对其生计方式的变迁轨迹及其动因进行了深入分析。

此外,通过对比北方地区诸如汉民族、匈奴、慕容鲜卑/扶余、大月氏等人群的稳定同位素数据,对汉至北朝时期中国北方先民的生计方式进行了梳理。该书基于生计方式研究,揭示了古代北方人群的互动与交融,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提供了稳定同位素分析视角同时为北方民族考古、稳定同位素考古、鲜卑—北魏历史考古研究等相关领域提供参考。

纵观全书,具有如下几个特点:一是多学科研究特色明显;二是多种稳定同位素分析方法的运用;三是首次在生计方式的视角下探讨民族融合。相较其他著作而言,该书更关注历史时期稳定同位素生物考古研究,并藉此探讨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形成过程。